2024-04-25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诺如病毒预防健康提示
时间:2022-03-08   信息来源:老年教育部   信息访问量:849

诺如病毒胃肠炎是夏季节学校高发的传染病。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如何传播?感染后又有哪些临床表现?又该如何预防?现在给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原名诺瓦克病毒。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

二、诺如病毒感染主要症状有哪些?

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为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三、哪些途径易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四、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

2.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病家人应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3.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4. 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又2天,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尤其是从事服务行业人员和集体机构人员,如厨师、护工、学校和幼儿园教师。

5.发生诺如病毒胃肠炎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

                                                          医务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关闭】

教育教学热线:0311-85933899

学员活动热线:0311-85933585

培训交流热线:0311-85933855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33号 邮编050091 冀ICP备11023371号-17

版权所有 CopyRight©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老年教育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