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倡议书
时间:2023-11-02   信息来源:老年教育部   信息访问量:314


秋冬季温差较大,空气干燥,人群室内活动增多,人体免疫力下降,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如何预防至关重要。老年教育部号召老年学员学习了解支原体肺炎、肺结核、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度过秋冬季节。

一、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

1.肺炎支原体感染

 本病潜伏期1~3周,起病缓慢,约1/3病例无症状。临床以气管-支气管炎、肺炎、耳鼓膜炎等多见,以肺炎最重。发病初期症状和普通感冒相似,可有发热、头痛、咽痛、咳嗽、乏力等症状,发热高低不一,可高达39℃,咳嗽多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如出现发热反复不退或咳嗽逐渐加重,应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切记盲目用药。

2.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校园常见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为高发季节,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患者是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午后低热、胸闷、胸痛、盗汗、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进一步排查肺结核,以免延误治疗;同时如身边学员有肺结核疑似症状者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并告知班主任追踪病情变化。切记不要隐瞒病情,不要带病上课。

3.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咽干、咽喉疼痛、咳嗽、发热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部分患者还可伴有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等表现。极少数患者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表现。

4.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为主,以冬春季多见。与普通感冒相比鼻塞、流涕等局部症状较轻,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部分抵抗力低下或有基础疾病者可发展为肺炎或其他严重并发症。

5、水痘

该病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所致,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6、麻腮风

麻腮风即麻疹、腮腺炎、风疹。患者出现麻疹会有结膜炎、口腔黏膜斑、发热等症状。腮腺炎则会出现腮腺肿大,如果病毒侵入中枢神经系统,会引起脑膜炎。风疹患者常出现低热、皮疹、耳后淋巴结肿大等表现。这三种疾病均为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与患者接触,尤其是与病人唾液或鼻咽分泌物接触增大感染的风险。
二、预防措施

因呼吸道传染病多为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所以只要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加强预防,就能最大程度的避免感染。那么有哪些预防措施呢?

1.接种疫苗。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新冠、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按国家免疫程序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相应疫苗。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手部清洁,用肥皂洗手,特别是在接触可能受污染的表面或触摸口鼻眼睛之前。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以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

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饮食、适量的锻炼、充足的睡眠和轻松的心态,能提高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

4.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特别是患者规范佩戴口罩)可以降低飞沫传播的风险。传染病高发季尽量保持与他人的距离,避免到密集的人群中。

5.保持个人家庭的清洁和卫生。做好室内日常清洁工作,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切断传播途径;做到“三晒一开”多通风,即晒被褥、晒衣物、晒太阳、开窗通风。
三、做好健康监测,不适及时就医
    1.测量体温: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可以先测量体温,因为发热可能是感染的早期迹象。体温异常或出现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

2.随时备好口罩:在日常生活中,随身携带口罩,以便在需要时佩戴。如果感到不适或有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带病上课。
四、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健康对于我们来说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去了解各种健康防护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关闭】

教育教学热线:0311-85933899

学员活动热线:0311-85933585

培训交流热线:0311-85933855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33号 邮编050091 冀ICP备11023371号-17

版权所有 CopyRight©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老年教育部

友情链接